一個屬於全國中小學輔導教師的專業社群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Since 2006)~


致各位輔導教師夥伴:


《學生輔導法》修法是近期輔協與全台輔導夥伴們全力關注的議題,感謝基層夥伴們對於修正案提供諸多想法與建議,經過醞釀,輔協期待運用這份聲明讓社會大眾明白我們的觀點!

我們呼籲學輔法修法回歸「輔導教師的專業、不可替代性,以及承接學生身心發展過程中之重要角色及任務」!待更清楚相關組織、行政教育各部會的修法走向後,輔協會再產出相對應之聲明。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學輔法修正案聲明


學生輔導法第22條明訂,自106年起主管機關每五年檢視修正第10、11條有關專任輔導教師及專輔人員之配置,教育部國教署受命舉辦諮詢會議彙整學界、實務界修法意見。學生輔導法的主體為學生及輔導工作推行,若要進行修法,應有第一線與學生接觸的教師來參與,然而過程中未主動納進基層輔導教師的意見,反而以行政長官對學生輔導工作錯誤理解作為修法建議,無視基層輔導教師於第一線執行學生輔導工作之實務見解與需求,站在行政管理者角度主導修法,戕害學生權益與輔導教師奠基於實務現場之專業。消息一出,即引起眾多討論與反彈。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由關心學生權益、具有學校輔導工作專業的基層輔導教師組成,在認同本會宗旨的基層輔導教師與專業輔導人員長年共同耕耘中,為維護以學生為本之學校專業輔導工作而努力,本會長期倡議:「學生輔導是以促進學生發展及身心健康為目標,以教育、生涯發展為著眼點,避免過度把學生的問題病理化或僅以醫療化處置,忽略整體教育體制提供的多元學習與發展機會」。法規制度的設計牽一髮而動全身,不適當的法規有可能將學校輔導的重心引領至錯誤的方向,讓學生輔導工作無法運行,亦影響第一線教師與學生的權益

因此,為避免學生權益與基層教師的意見被忽視,在教育部將會議決議送往行政院審查、明年交付立法院排審前,本會針對目前已知的草案內容發表以下五大主張:

  1. 學輔法旨在促進與維護學生身心健康及全人發展,並健全學生輔導工作。所有學生皆在輔導工作服務範圍,特教生本為學輔法服務對象,無須將特教生標註在此法,造成標籤化

  2. 輔導教師為校內編制正式教師,其人力配置應回歸校園,由校長以及教育主管機關統一指揮管轄,並落實學輔法之人力編制,以維護學生權益。

  3. 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定位應為提供學校專業支援,而非行政監督,應回歸學生專業輔導工作,減少行政負荷

  4. 發展性輔導」、「介入性輔導」、「處遇性輔導」,可有效避免標籤化與病理化,讓受輔學生被定位在尋求協助者,且已為實務現場通用名詞,不宜隨意更動造成誤解。

  5. 學校為教育場所,學生輔導奠基於學校全人教育,輔導老師為各系統連結之主軸,與相關平行網絡單位進行系統合作,本著學生最大福祉提供適宜的輔導服務。

輔導老師為系統連結之主軸,在學校輔導當中推動發展性與介入性輔導、擔任校內外系統合作之樞紐在系統中直接服務學生協助處遇性輔導等,以學校為主體,整體性看見孩子的需求。通過此修正草案有違全人教育之本意,不利長期建立之學校輔導工作體系。

我們呼籲:

  1. 落實現行條文執行細緻度,透過密集對話,加深各系統對學輔法立法精神的認識,並落實執行,以承接每位學生,而非大幅修法、造成各自解讀之亂象。

  2. 為維護學生福祉,協助學生良好身心發展,應以全人教育發展為基礎,將提供更完善的輔導資源補足學校輔導教師與專任專業輔導人員員額作為修法方向。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邀請您加入我們,一同關注、為學生與輔導教師權益發聲!★



下來邀請各位參與的行動:

  1. 協助轉發輔協聲明與平台,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

  2. 跟身邊的輔導老師、導師或所有教育界夥伴討論修正案,以及修法對我們的影響。

  3. 加入輔協,為彼此及學生的權益與未來出力!


(✪ω✪)☆ 加入輔協:https://www.rocgta.org.tw/jia-ru-hui-yuan

(✪ω✪)加入﹝學輔法修法意見彙整平台﹞:https://reurl.cc/NGb3yQ

(✪ω✪)輔協IG:https://www.instagram.com/rocgta/

(✪ω✪)輔協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rocgta?mibextid=LQQJ4d

(✪ω✪)輔協官網:www.rocgta.org.tw/

(✪ω✪)☆ 輔協聲明:https://reurl.cc/YdkNan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的發聲需要夥伴們的關注與想法來支持!

唯有專輔站出來發聲才最具代表性!

再次誠摯邀請夥伴們一同關注與轉發輔協聲明,並加入社群一同討論與倡議


誠摯邀請您加入輔協針對修法而成立的Line社群,

在記事本中留下您對修法的具體建議與想法!

【學輔法修法意見彙整平台-倡議/發聲/分享《輔導教師協會》】

請點選本連結加入社群!


  •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rocgta@gmail.com致電協會電話:0988-012-353、0910-882-883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
2022年年會 暨 輔導工作坊

《學生輔導法》及台灣輔導政策下的學校輔導樣貌

《圓滿完成!》

l 關於輔協,為什麼我們會在這裡?

輔協自創會以來,持續關切學校輔導體制的發展。多年來,輔協多次發起大家對於《學生輔導法》的討論:「如何具體面對法制的設計?如何兼顧多元性與地方性?」。這次,我們邀請創會初始會員、擔任本會第三、四屆理事長的陳惠雯老師,帶我們從原點開始回看,在社會脈絡、相關法規以及輔導教師生存危機之下,「學生輔導法」以及「台灣輔導教師協會」如何促成?以及輔協一路以來的行動與耕耘,回顧我們做了什麼,並進一步思考接下來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l 學生輔導法,奮力爭取是幫助還是限制?

在各式輔導教師的社群當中,我們觀察到輔導教師們對於「系统合作的如何串接,如何進行系統內外資源的整合」等議題,有著許多細緻的討論。體制結構無所不在,究竟《學生輔導法》及這些鉅視系統內的背景給我們帶來的是幫助還是限制?在僵化的體制結構當中,我們能夠如何尋找到各種可能的機會?看見能夠鬆動的彈性?

接續去年的年會主題,我們仍以「校園文化系統觀」的輔導工作方法為工作核心,畢竟,好的輔導工作,如何與周圍系統人員的互動與合作上實為關鍵。這次我們邀請實際在高中、國中、國小場域用心耕耘的六位輔導老師們,以及與會的您們一同對談,期許激盪出與會夥伴們因應教育現場的系統合作之各種可能性。

l 發展在地的知識,你我一起

輔導教師可以發展自己的觀點與面貌,並從自己的經驗中發展出自己協助學生的方式,我們在集體踐行這條路。

今年,台灣輔導教師協會首度於線上辦理年會暨論壇2022年11月13日(日)08:45~16:30,跨越空間區域的限制,期待與學校輔導工作夥伴們建立不同層級、地域的經驗對照,撇開成果、績效、位階,進行實務交流、研討與實踐分享,在此當中回觀「輔導教師」的主體,我們還能在學校輔導工作中做些什麼?展現什麼樣的面貌?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在《學生輔導法》施行滿八年的日子,一起來看看與彼此分享,我們如何奮力地在學校場域中長出了屬於我們的面貌!



若對本次年會暨輔導工作坊,或輔協後續辦理活動有相關疑問或建議,敬請來信rocgta@gmail.com,謝謝!

敬祝 歲月靜好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 敬上 2022/11/13

內政部台內團字第1040069874號函核准立案

協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37338276294481/ 歡迎加入臉書社團,參與實務經驗交流分享!

協會信箱:rocgta@gmail.com

協會行動電話:0988012353、0910882883

協會統一編號:36643040

協會地址:420001臺中市豐原區西安街69巷20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