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0/06初審學生輔導法,輔導教師協會行動歷程記錄

Post date: Oct 20, 2014 9:02:23 AM

審視1006初審法條,本會所提的實務意見,有許多被採納,顯見協會的建言與行動被立委們重視,也要感謝立委們能傾聽基層輔導教師的聲音。

除了先期以電話或當面拜會國民黨、民進黨等多位立委辦公室,傳達輔導教師基層實務對學生輔導法的看法。5月21日發生令全台震驚、悲憤的北捷殺人事件,當時,雖立法在即,但教育委員會仍願意多傾聽基層輔導教師的心聲,未倉促立法,而是力求法案的完備。

103年5 月27日輔導教師協會受邀參與由陳碧涵召委召開,陳淑慧、潘維剛、蔣乃辛等委員共同舉辦的公聽會,會中另有臨床心理學會,諮商心理學會,社工師,大專院校,學諮中心等各專業團體代表,輔協多位代表參與,會中堅定清楚表達基層輔導教師立場。8月20日楊玉欣立委的學生輔導法專家會議,協會亦將皆將基層輔導教師的困境與需求於會議發言及會後書面傳達。感謝這個會期楊玉欣、陳碧涵、陳淑慧、蔣乃辛、鄭麗君、潘維剛等立委們所提許多修正動議,皆考量基層輔導教師建言,並在審查會中亟力倡言。

審視1006初審法條,在第4條將「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定位為支援角色,以學校為主體,避免未來輔導工作執行權責不清,形成多頭馬車。在第5條的「學生輔導諮詢會」則將「輔導主任」、「輔導教師」納入,避免諮詢會的決議事項回到基層滯礙難行。以及大家最關切的第10條、第22條輔導教師編制等項,為日益艱困的輔導環境,注入新的生力軍。由初審的法條來看,台灣學校輔導工作即將邁入第二代。(輔協有許多見證台灣第一代學校輔導工作從草創開始的前輩,她們多半這幾年退休,但仍願意為我們這些後輩提供經驗傳承,或台灣學校輔導發展的歷史脈絡)

這一仗從2004,2005年開始,歷經三屆理監事,從第一屆的抗議國教法,高級中學法可能裁撤輔導教師,並以專業輔導人員外包取代,集結成立輔導教師協會; 到第二屆在國中小輔導教師增置案上的努力; 至第三屆則是實際立法上的倡言與行動。輔導教師協會始終堅持以學生的身心健康及發展為最高考量; 以教育發展取向取代醫療病理取向; 強調三級是概念而非分工方式,應以學校輔導為主體。

一個友善環境的建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希望未來參與學生輔導諮詢會的代表,是能廣納,蒐集多數基層意見的真代表。基層輔導教師的實務經驗與參與發聲亦是非常重要。惟有如此才能建立由下而上的實質民主機制,千萬不要讓渡了自身的權力/利。願伙伴們皆能以實際行動參與發聲,取代期待他人。當你願從自己實務的困境或需求出發,輔協願意與你站在一起,共同面對問題!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2014/10/12

附件為1006初審通過法條,感謝楊玉欣立委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