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兼留專好不好?」/「專輔上課要不要?」

Post date: Mar 28, 2016 12:53:43 PM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中區培力工作坊—

「從輔導政策變動的歷史考查國中輔導教師角色的生、轉、走」

因應「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增置國中小輔導教師」辦法,兼任輔導教師制度填補了國中缺乏的輔導人力,但隨著「學生輔導法」上路、專任輔導教師角色出現,似乎就決定了其過渡角色。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日前發出輔導教師工作變動方向調查,但方案只有二選一;不久將來,其他縣市應該也會有所變動。除了被動選擇有限的選項之外,我們基層工作者還能做些什麼?

輔導體制不是本來就長這樣。「要不要兼輔」、「專輔上不上課」考量背後有其不同的意識形態與學校輔導工作哲學,更反映之前政策制定時的社會氛圍與相關學術利益團體遊說與影響脈絡,需要再被理解。

在新體制變動之前,或許我們可以回頭理解「學生輔導法」立法前後更多沒有被敘說的中小學輔導工作發展歷史,重新認識這個剛走沒有多久的體制是如何被生產和建構的?那些不在主流論述的聲音與現行政策走向有什麼差異?又有什麼意義?我們還可能從中提出比目前更多面向的選項。

特別是幾年下來,各縣市政府推動國中小專、兼輔制度的差異,各學校實際執行情況也有不同,呈現混亂及專業切分的校園輔導生態,如果將其視為一實驗方案的各種變項控制與對照,那麼在改弦易轍之前,是否更應該清楚檢核各種差異及效應?非再次匆促往特定統一的方向走去?而第一線的你我,又如何看見彼此的角色定位差異、分工困惑或不同主張?

無論你是輔導行政人員、綜輔、兼輔或專輔,期待你一起來探究。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中區工作小組敬邀

主辦單位:台灣輔導教師協會

協辦單位:國立台中一中輔導室

時間:105/04/09(六)0900-1600

地點:國立台中一中輔導室(明心館一樓生涯教室)

對象:中區(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國中輔導室夥伴

(其他縣市輔導室夥伴也歡迎參加)

費用:會員免費,非會員250元(中餐、水、場地費、資料費分擔)

工作坊流程:09:00-10:00:學校輔導工作歷史沿革與脈絡

10:00-11:00:分組分享、聚焦、對照、理解與發想

11:00-12:30:回應發想

13:30-15:30:對制度與方案的回應

15:30-16:00:理解之後的我,可以做什麼

報名:即日起至105年4月7日前,請上https://goo.gl/LNfzOQ 報名。

備註:當天場地學校有美術班考試,無法提供停車位,請多搭乘公車。

聯絡人:劉慈倫秘書長 電話:093758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