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會員的一封信

Post date: Aug 30, 2017 3:00:27 PM

親愛的輔導教師協會會員,大家好: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於2006創立,今年於8月26日召開第四屆年會暨會員大會。協會從創會以來,長期捍衛學校輔導體制主體,並堅守以基層輔導教師立場發聲。11年來參與學生輔導法立法折衝、各種政策公聽會參與發言,蒐集實務需求提出基層輔導教師觀點說帖,拜會官員、立委…等等,一直在為創造更友善的學校輔導工作環境而努力。

11年來,不管是理監事會議或年會,大家都不斷爭辯何謂對學生發展最好的學校輔導體制?輔導教師與心理師之專業差異為何?兩者是專業差距還是本質上的專業差異?特別在國中設立專兼輔制度後,輔導教師要不要再細分?區分授課與接案?三級專業分工方式的利弊…等等,協會內部討論一直有極大的張力,雖然多年來協會一直對外倡議「責任輔導教師制」,但始終沒有用投票的方式力主學校輔導體制只能有一種面貌。不同的聲音與論述在理監事和年會裡眾聲喧嘩,雖令人難受,但卻真實反應每位輔導教師在學校文化差異下的不同實踐,其專業作為需要被尊重。

除了內部歧見,這幾年來,因缺少立即生存危機,會員人數銳減,協會意見是否真能反應全國輔導教師的心聲?部分理監事11年來長期的投入,有些從在職到退休,有些理監事各自面臨人生不同處境。會議參與人數也常遭遇人數差點不足的窘境,更不要說會員大會。

今年理監事會提出:「協會暫停會務」提案,並交會員大會討論協會存續與否問題,這議案其實是反映如第四屆改選卻無人有意願,最後被迫再任的窘境。此次提案亦事先詢問主管內政部,承辦人員表示:若解散,則需在一個月內完成相關程序;但考量許多倡議仍在進行,因此議案做了修正,朝向解散意向調查。會場上,會員也踴躍陳述各種意見,雖然確認年底再召開臨時會員大會做最後決定,但卻激起大家這半年要再努力試著辦理各種論壇活動,召喚更多輔導教師來參與改革學校輔導體制的決心。

欣見因為解散的議題,反而激起大家對輔導教師協會的關心,許多朋友關心詢問,或不捨,台灣輔導教師協會真的要解散了嗎? 請大家持續努力,讓更多人知道不同位置輔導教師的想法,或許,能形成共識續行。

未來,協會會持續符合法令程序,謹守會員的權益,一直運作到年底再召開臨時會員大會檢視半年成果,再決定是否繼續。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

理事長 陳惠雯

106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