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GTA第七期電子報2007/08/21

Post date: Aug 25, 2012 1:54:10 AM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電子報第七期(96.08.21)

又來了!!!--教育部又拿我們開刀—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兩年前,教育部要在高級中學法中,修掉輔導老師,在我們的動員下,他們暫緩了腳步,我們為了學生的輔導權益及健全學校輔導體制成立了輔導教師協會。今年,教育部將合併職業學校法與高級中學法為「高級中等學校法」,將在高中職校園設置「心理師」。其理由為「為落實及強化學生輔導工作,以因應學生心理諮商輔導之需求」。

試想為何學校不增加輔導老師,而要心理師?難道我們在諮商輔導的效能真的不如人嗎?

一、高級中等學校法修正條文草案

第21條:高級中等學校得置主任、秘書、科(群)主任、組長、系統管理師、幹事、助理員、管理員、辦事員、書記、醫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營養師、護理師或護士、技士、技佐。

第22條:高級中等學校設輔導處(室)者,置專任之輔導教師,由校長遴選具有輔導專業知能之教師擔任之,並就輔導教師中聘兼一人為主任。

高級中等學校設輔導工作委員會,置主任委員一人,由校長兼任之其委員由校長就各處、室主任及有關專任教師聘兼之。高級中等學校未設輔導處(室)者,本委員會應置專任之輔導教師、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

二、本會主張:

第21條刪除「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兩種人員。

第22條修正為「高級中等學校未設置輔導處(室)者,本委員會應依班級數聘足專任輔導教師員額。」

三、本會所持論述如下:

(一)輔導老師已具備學生諮商工作專業知能,心理師無法勝任全面的學校輔導工作:學校輔導工作旨在維護全體學生身心健康與全人發展,其內涵包括初級與二、三級預防輔導,高中職合格輔導教師已接受輔導與諮商專業訓練,能同時勝任初級與二、三級預防輔導工作,有足夠能力處理學生的適應困難問題;但是為數眾多的心理師未受學校輔導的專業訓練,無法勝任學校輔導工作所需兼顧的初級預防工作(含生活、學習、生涯輔導與生涯規劃教學、輔導行政等),而臨床心理師專長在精神疾病的心理衡鑑,也較無法勝任適應困難學生的心理諮商工作。

(二)學校教育不應病理化:學校是一個教育環境,怎能引進臨床心理師將學校輔導工作病理化?嚴重違反扭曲學校輔導工作教育的本質,少數需要心理衡鑑或精神醫療之學生,輔導教師亦有專業能力辨識並運用轉介機制;而目前亦有明確的轉介單位(學生心理衛生中心、學生諮商中心或合作的醫院精神科),並不需要在學校體制內設置屬醫療體系的心理師之醫事人員。

(三)精神疾患學生只佔少數,學校不需設置心理師:每個學校到底每年有多少學生需要動用心理師的協助?臨床心理師的專長在精神疾病的衡鑑與診斷,所有各種類型的精神疾病中精神分裂在兒童期極為少見,青春期只有千分之1~2,情緒疾患學齡階段只有2%的罹患率,反而是未達嚴重情緒疾患但已造成適應困擾的學生人數眾多,這類學生需要的是了解學生生活的各層面,如:課程與學習、班級氣氛、師生關係、學校文化與脈絡、家庭等具生態系統觀的輔導教師的心理諮商,才能給予真正的幫助,所以未受中等教育與學校輔導專業訓練的心理師不瞭解學校的教育與輔導情境,無法融入學校與學生的文化中,幾乎幫不上忙,所以學校並不適合設置心理師。

(四)心理師配置在學生輔導與資源中心,最省公帑:目前研擬中的「學生輔導法」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增置國中與高中職輔導人力方案』」均規畫設置學生輔導與資源中心,聘用心理師與社工師支援學校介入性輔導工作,若學校內又聘用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豈不是疊床架屋、資源浪費?因此我們主張將心理師配置在各縣市即將成立的學生輔導與資源中心(或學生心理諮商中心),一方面大大節省經費,不會造成資源浪費,也能充分運用輔導人力資源。

(五)高中職最需要增加的是輔導教師,不是心理師:高中職輔導工作目前最大的困境不是專業能力不足,而是未設正式處室組織單位位階不明、未設組長行政人力不足、初級預防與行政業務繁重、輔導教師員額不足師生比過高(600:1)等,因此無法兼顧學生心理諮商工作,若能增加輔導教師員額就能提升心理諮商的質與量。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若要落實生涯輔導,就必需增加輔導老師的員額編制,才能真正落實生涯規劃課程的教學,引導學生適性發展,而生涯規劃課程的教學就不是心理師能勝任的了,因此高中職最需要增加的是輔導教師,不是心理師

綜合上述理由,我們堅決主張:「學校增加輔導老師,社區增設心理師」

高級中等學校法修法為心理師搶攻學校職位,輔導老師,你怎麼看?

我們為什麼必須關心高級中等學校法?當高級中等學校法修法為心理師搶攻學校職位,成為正式編制的學校輔導人員,對於現職輔導老師專業的角色與尊嚴勢必受到排擠與貶抑。

以心中那份勇氣與執著,選擇對於這樣漠視輔導教師專業、草率修法過關的短線操作說「NO」!這套修法速食套餐已經悄悄推出一陣子了,雖然不怎麼營養,但上餐的速度絕對夠快。請您協助這次連署行動,我們將在人數達到一定後,發起進一步行動!讓我們真正看到輔導教師展現實力與團結力,交出讓大家說出「Yes」的高級中學法。

你可以這麼聲援連署活動:

1. 出席8/26在台中一中舉行的會員大會,在高級中學法面臨修法的緊要關頭,

把握最後的機會連署抗議,一同爭取輔導教師增額並捍衛專業尊嚴。

(請立即報名表並立刻回傳報名表)

活動網址請參考:輔導教師協會網頁www.rocgta.org.tw

2. 請不克出席會員大會的會員8/26之前儘速繳交委託書給其他會員。

人數不足,將無處著力。目前已有輔大翁開誠教授、王行教授、王臨風老師等多位關心學校輔導法令與政策的學者專家報名參加。我們已準備好要再度發聲!

3. 請立即報名參加高級中等學校法各區公聽會,大家一起去抗議!各場次時間地點如下:

請務必於8月23日前報名,網址http://www.ylsh.ilc.edu.tw/highlaw/

《高級中等學校法》應在「學校增加輔導老師,社區增設心理師」

連署書(第 頁) ※本頁不足請自行加印

連署完成後請將名冊傳真 (07)8150330或(08) 7379750

本行動聯絡人:輔導教師協會秘書長 周立甄e-mail: jljjenjen@yahoo.com.tw TEL:092695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