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輔導教師協會2016年會 「迎向新時代:法制時代與網路世代下的學校輔導工作」

Post date: Jul 15, 2016 3:39:18 AM

臺灣輔導教師協會(以下簡稱輔協)是由一群中小學第一線輔導實務工作者所組成的教師專業團體,成立於2006年,其時期正面臨國教法第十條修正案及高級中學法中欲刪除國高中輔導教師的編制,迫使第一線輔導教師即便恐懼、害怕也必需勇敢站出來發聲,讓社會大眾知道學校輔導教師與其他專業助人工作者的差異。

輔協十年,十年來一路跟著台灣社會及教育現場改革的變化,每年輔協年會,除貼近台灣學校輔導體制變革的脈動,帶入最新的議題外,並且希望凝聚及帶動以第一線學校輔導教師作為專業主體的論述與發聲。從2006年創會大會「輔導教師的專業、自覺與行動」論壇、2007年「參與學校輔導法令與政策改革的行動與反思工作坊」、「學校輔導專業體制與輔導實務展現」、「十二年國教與學校輔導專業研討會」,到2015年「歷史變遷下的輔導教師-消亡或再生?」...等等,皆是以學校輔導工作為主軸,從基層實務出發。

2015年「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經過會員大會同意,正式更名為「臺灣輔導教師協會」,更突顯學校輔導工作中本土文化經驗之重要,而以確認專業工作實踐「位置」,作為華人世界學校輔導工作實務知識交流、對話的起點,亦是立足點。

2014年學生輔導法通過,是學校輔導工作新的轉折點,代表著學校輔導工作法制化的來臨。除了具體的國家層級、教育部層級頒布的法令辦法,如「學生輔導法」、「學生轉銜輔導及服務辦法」、「處理學生申訴案件實施辦法」、「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防治準則」…等等;另有縣市主管機關,如教育局處、學校處室在行政層級上設計的規範、制度、規章、表單、守則、工作手冊…等等,以及搭配行政設計落實的督考、評鑑機制。無論是法制化或制度化都代表著清楚劃定權力與角色的界線(boundary),界線如何畫?背後的論述?道理?以誰為主體的論述?論述背後的資源分配、分工?對學校輔導的專業實踐來說,是有所依循?有所保障?亦或有所侷限?界線本身是僵固?亦或彈性?關係是信任?亦或是懷疑?

年會上午,以國中專任輔導教師角色界線為例,邀請不同縣市國中專輔分享所在縣市國中專輔法定的工作角色、工作內容、福利條件,讓不同縣市有一種對照與參看的機會,並對所在縣市教育資源與學生輔導需求有更深入的理解,而在理解之餘並可從學校輔導工作本質及學生需求回看輔導教師本身如何因應!

下午,則採國小、國中、高中職分組座談方式。國小的部分,以小學最常見的過動症為議題,從不同面向進行探討,不同教師位置的參照,輔導教師如何因應與與在系統中工作。國中場部分,邀請輔導教師延續上午場的分享,在體制面的要求下,如何做好輔導工作,發揮輔導專業,如何與學校內各次系統互動工作、與學諮中心合作模式、或各項輔導方案在學校的執行與推展等。高中職部分,高中職學生自主性高,特別在網路社群時代,更加速青少年公民意識覺醒,喚醒青少年對自身權益的理解與重視。在社會大眾普遍支持對學生的管束鬆綁,以教育輔導取代各種規範的同時,在學生個人及自身權益維護與學校集體生活之間,在已十分擠壓競爭的台灣教育環境,教育輔導如何拿捏?作為夾縫中的學校輔導老師其教育輔導空間何在?是想像美好的昂首闊步、理性討論?還是危機四伏的步步驚心?

迎向法制時代與網路世代的新時代與挑戰,歡迎有興趣的輔導老師們一起來參與和討論!

臺灣輔導教師協會2016年會

「迎向新挑戰:法制時代與網路世代下的學校輔導工作」

實施計畫

一、 主辦單位:臺灣輔導教師協會

二、 時間:105年8月21日(星期日)上午9:00~17:00時

三、 地點:台中一中( 臺中市育才街2號)

四、 參加對象:臺灣輔導教師協會會員及全國高中職及國中小學對本次研習主題有興趣的輔導教師

五、 會員大會及研習內容:如議程表

六、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05年8月17日前,請上https://goo.gl/ypwLwv

報名,本活動一律用google 表單報名。

七、 費用:會員大會暨研討會,歡迎所有會員免費報名參加。

個人會員:入會費新台幣500元;常年會費新台幣1000元

團體會員:入會費新台幣1000元;年費新台幣2000元

非會員參與研習:800元(午餐及資料印製)

八、 研習費用轉帳帳號:郵局(700)帳號01410091955432

戶名:臺灣輔導教師協會陳惠雯

九、 聯絡人:劉慈倫秘書長 電話:0937588728 傳真:04-25267716

電子信箱:rocgta@yahoo.com.tw

會址:台中市豐原區西安街 69 巷 20 號 3樓

臺灣輔導教師協會2016年會議程

「迎向新時代:法制時代與網路世代下的學校輔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