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輔協年會暨會員大會

Post date: Jul 23, 2018 7:39:45 AM

「學生輔導法」自103年底公佈至今已三年多,這三年來教育部陸續依據「學生輔導法」進行細則的訂定及新制度的建立,如「初任輔導主任或組長及輔導教師職前40小時」暨「輔導主任或組長及輔導教師在職18小時訓練」、「學生轉銜輔導及服務辦法」、「國教署及各縣市學諮中心設置及專業輔導人員聘用」、「106年起逐年聘任專輔教師及減置兼輔教師」等等措施。不論是母法或是細則,與實務現場都有許多磨合與待修正之處,其中有關人力的配置、專輔授不授課的爭議、專任輔導教師轉任的限制……等等,影響著輔導教師的角色定位與專業的落實與發展,這些特別為輔導教師們所關注。除此之外,從103年開展的十二年國教,於103年的改革時,國中階段有所謂免試、特色招生與國中生涯輔導紀錄手冊(小藍本)等新政策,108年新課綱即將上路,高中職面臨「大學考招新制」、「學習歷程檔案」、「多元選修課程輔導諮詢」等新的變革,這些同樣將會為高中職的輔導工作上帶來新的變化與衝擊,其影響為何?從學校輔導專業角度來看如何落實?政策持續地滾動修正中,作為輔導教師的我們不能不關心,教育輔導的變革不能沒有基層輔導教師的聲音,我們需要團結,並提出有助於學校輔導工作專業發展的論述。

國中小自設立專任輔導教師以來,最早一批專輔已經在校園六年了。這六年來,他們如何單打獨鬥,現在若是回頭檢視,他們身上有何實務積累與輔導成果,他們的教師生涯如何有新的開展?年改後,教師之路漫漫,這些多數年輕的專任輔導教師,在校園教育輔導工作的位置上,想去向何方?專業知識與能力如何累進?專輔教師職涯發展有那些可能的想像或路徑?在法制設計上,如何提供支援?如何可以更有成長性、更開闊?

另外,隨著社會的多元,中途學校、矯正學校、實驗學校、臺商學校、偏鄉學校…等等,各種類型學校相繼出現,這些不同類型學校的輔導工作,在落實上是否有所不同?其需求為何?值得我們了解與共同協助。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是由一群基層輔導教師所創立的專業教師社群,希望對政策提供基層學校的輔導需求與看法。輔協成立即將邁立第12年,今年年會即將進行第五屆理監事改選,期待您的加入與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