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會暨輔導工作坊

面對疫情下的學校輔導工作


教師主體的發展,與集體輔導專業的累積,是台灣輔導教師協會長期以來發展的核心目標。每年定期辦理年會及輔導工作坊,創造跨校平臺,發展校與校、師與師的協作關係,同時成為個別教師支持的力量;今年因疫情,延期辦理相關活動,卻也因為疫情,讓我們發展出新的面對網路世代、線上輔導工作的方法。


V 檢視學輔法,建置理想輔導體制

2014年通過《學生輔導法》,立法初衷期待透過法制化,有效解決學生輔導困境,建立友善校園環境。輔導教師協會長期以來,從基層實務場域的工作經驗,具體回應各種學校輔導政策之推展,檢視現有輔導法令、制度及措施,並創造輔導教師參與表達對政策反映意見之平台。

國小、國中與高中職現場,因為近年來與輔導工作相關之法規陸續修正,加上大型政策的推廣,三種場域中的專輔教師皆面臨了不同的生存挑戰,因此本場次將透過第一線的現場觀察,對應第二版的《學生輔導工作參考手冊》,將觀察到三個教育階段的議題拋出,進行倡議。


V 系統工作的美麗與哀愁

近年來,紛至沓來的校園中輟、霸凌、性騷/性侵、自殺/自傷…等學生事件,多樣化的學生面貌與家庭處境,挑戰著專任輔導老師的專業能力。輔導教師協會自2020年起,陸續辦理「同舟共『技』」系列工作坊,以同儕督導及行動研究方法,共同整理實務現場中彼此的實踐經驗,轉化出屬於一線輔導教師主體的教輔知能。

各個學校的輔導工作,都有其依學校特性而設計的輔導、教育方案,並非學諮中心心理治療、諮商、社會工作的單一模式。因此,學校輔導工作不能僅限於晤談室與個案的對話,真正的輔導工作,在與周圍系統人員的互動與合作上更是關鍵,因為孩子終究要走出晤談室,回到令他們適應困難的教室或家庭中。但即使有這樣的認識,我們觀察實務現場,卻發現現實與理想之間仍有極大落差,問題何在?輔導老師如何因應教育現場的許多變數,尤其是新任專輔教師,如何在人生地不熟的狀況下,建立屬於自己校園文化的系統工作?

我們認為「校園文化系統觀」的輔導工作方法,要有能耐主動聯結、善用、整合系統內外資源、創造由點到面的網絡支援,才能免於落入單兵作戰的困境,以回應班級教師與學生的需求。

V 疫情時代的來臨:疫情下輔導工作的挑戰及因應

2019年底爆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全台各級學校自5/19起全面停課,所有學生改為居家線上學習,全校「停課不停學」的同時,學校「輔導」工作的議題,也隨著學生每天日常學習的空間變化:從「校園」回到「家庭」、人際關係從「實體」班級互動,可能轉為「線上」成群(組)結社(團),而發展出新的樣貌;同時,居家防疫增加了更多家庭成員間的緊密互動,不同學生因著原來師生或親子關係脈絡,也呈現出不同的張力或變化,成為輔導工作新的挑戰。

疫情下的特殊情境(居家學習),學生的動力慾望與能量有了更多自主發揮的空間,學校對學生不再具有高的強制力,輔導工作也因為透過網路連線與學生的連結,進入學生日常的家庭作息,穿牆越戶直接接觸到學生的家庭,讓我們有機會更看到學生和家庭關係的真實樣貌。

我們發現,輔導老師要如何在工作環境中創造自己的彈性,讓自己順應這樣的空間去看見孩子的實際狀況(例如:中輟、學習自律、網路成癮、階級處境等),如何不讓系統壓力壓到自己再轉而讓自己去壓到個案(當系統的工具,還是緩和系統的壓力?),以回應系統對學生學習的想像,是輔導工作裡重要且值得思考的議題。因此,我們希望透過回觀兩位輔導老師疫情期間的輔導工作,藉由他們的分享與討論,一起來思考如何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挑戰,思考什麼才是真正能回應學生、幫助學生的輔導工作。

V 彼此參看、異中求同、共伴前行

我們以「校園」為工作基地,以「學生」為關注焦點,在教育現場「結夥」「相伴」同行,是集體輔導專業得以累積的重要方法。

今年11月6日,輔導教師協會移師在台中辦理年會暨論壇,探討以教育部《學生輔導工作參考手冊》為工作依歸下之各校輔導現況,透過不同層級、地域的經驗對照與實踐分享,回觀並尋見輔導老師的教育輔導主體,共同思考法制化下的輔導教師處境?輔導三級制下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協作關係/合作模式/系統工作?以及面臨疫情時代的輔導工作模式與思考,以回應輔導老師和學生的主體需求。

發展輔導老師主體,與陪伴學生成長的教育路上,歡迎有妳/你一起同行。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 敬邀 2021/10/15


台灣輔導教師協會2021研討會實施計畫


一、 主題:面對疫情下的學校輔導工作

二、 主辦單位:台灣輔導教師協會

三、 協辦單位: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

四、 時間:110年11月6日(六)9:00~16:00

五、 地點:臺中市北區育才街2號

六、 議程

七、 參加對象:

1.台灣輔導教師協會會員

2.全國高中職及國中小輔導教師

3.各級學校對本次研討會有興趣之教育工作者

4.大專院校教育、輔導、心理相關科系學生

八、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1/1止,上網報名:https://forms.gle/KrB6WRY4xdKzMKJ1A

、 費用:輔協會員、協辦學校教師免費

個人會員:入會費1000元、年費600元

團體會員:入會費2000元、年費1200元

非會員:300元(含資料及便當)現場繳交。

、 聯絡人:林儀甄秘書長(電話:0930781755信箱:yijanlin@ms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