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會 「體制結構、多元文化與輔導教師自我培力」

Post date: Jul 8, 2014 12:47:56 PM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2014年會

「體制結構、多元文化與輔導教師自我培力」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成立於2006年,是由臺灣一群中小學第一線輔導實務工作者所組成的教師專業團體,相較於其他學會,我們的理監事裡沒有大學教授,只有基層輔導教師,利用下課後的時間,進行學校輔導實務專業分享與交流。輔協的成立讓我們開啟了跨地區、跨層級(國小、國中、高中職)的實務工作討論,成為一個教師共學與同儕督導的輔導教師專業社群。

回顧輔協八年來的發展,輔協可以說是一個進步的教育輔導心理專業團體,我們一直以來都揭櫫並信奉多元文化與後現代的典範與理想,竭力保存作為一個人(becoming a person)的存在(being)空間。多元文化與後現代典範最重要的是不以一元、客觀、科學、個人主義式的知識為唯一路徑與真理。我們認為輔導教師與受輔學生,非主體與客體上下權力關係,而是改變的共同參與者。為什麼說輔協是信奉多元文化與後現代典範?是因為我們在面對輔導教師/人員自身問題與困境時,我們不再把問題個別心理問題化、自我壓抑、自怨自艾,而開始探尋問題、困境結構如何被建構?試圖鬆動堅硬的體制結構夾層,尋找多元共存的可能性。但這個過程非常不易,需要從被動的接受者,成為主動的改變者。我們集體在踐行這條路,我們深信這條主體之路,與我們受輔學生的主體能動性習習相關。培力(empower)從來就不是一句簡單的話,是一個個體為自我生命奮鬥的過程。

相較於體制外的助人工作者令人欽羨的自由與開闊,輔導教師是選擇進入體制內部交鋒與纏鬥。學校體制結構就是重要的框限。我們在這個既成的框限裡,尋找各種可能的縫隙與機會,為每一個獨一無二的孩子,爭取不憂鬱、不生病、不吃藥…,而可以稍微呼吸喘息的復原空間。體制結構無所不在,無形、有形,無形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升學意識型態、獨尊異性戀、傳統家庭的意識型態、西方的意識型態、科學的意識型態…等等;有形則如各種組織、體制、法令、規範的建置、數字化的考核與行政管理系統等等。如何面對與拆解這些過度僵化、不夠鬆軟的體制結構,都是專業,值得我們細細討論與面對,為自己,也為孩子、為家長、為勇於不同的老師們撐出多元的空間。「學生輔導法」的討論,大概是多年來,輔協帶領大家最具體面對的法制設計如何兼顧多元性與地方性。

2014年年會我們思索了一些主題邀請您一同來參與:

美國K12的學校輔導體制設計與實務現況,國外經驗作為他山之石,或可參考,但國情、文化、人口組成、教育/升學/輔導制度的發展歷史不同,無法全面移植。從美國經驗的比較(comparative)觀點,或可回觀台灣理想輔導體制的想像與建構,發展屬於台灣的學校輔導體制。

作為輔導教師,我們真的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內心世界嗎?我們以為的輔導協助,究竟是增能?還是讓他們失能?他們叫自己是「異人常人算障團」,他自稱異於常人,他們為什麼要算障?算什麼障?他們如何走出框限?體制結構與身心障礙者之間又是什麼關係?他們如何鬆動與改變?有那些是輔導教師借鏡之處?

參與過余宗晉老師帶領的自主增能輔導課程的同學們,也歡迎回娘家,一起討論課堂實驗的成果。

在健保福利資源越來越容易使用與各種心理專業興起的年代,心理問題是不是被過度疾病化了?病症化是否是該成為取得資源的方式?或者也成為一種觀看與定義的獨斷方式?忽略人的差異性與獨特性,皆有存在的空間與可能。輔導老師在學校裡,面臨怎樣的困境?又該如何因應?

實施計畫

一、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二、時間:103年7月29日(星期二)上午9:00~17:00時

三、地點:台北市客家藝文活動中心會議室

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1段157巷19號三樓(捷運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

四、參加對象: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會員及全國高中職及國中小學對本次研習主題有興趣的輔導教師

五、會員大會及研習內容:如議程表

六、費用:會員大會暨研討會,歡迎所有會員免費報名參加。

非會員參與研習:現場繳費800元(午餐及資料印製)

七、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03年7月26日前,請上 http://goo.gl/2R9Buz 報名。

或將報名表(詳見附件) E-mail: rocgta@yahoo.com.tw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或將報名表(詳見附件)傳真 04-25267716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八、聯絡人:劉慈倫秘書長 電話:0980350020 傳真:04-25267716

會址: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台中市豐原區西安街 69 巷 20 號 3樓

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