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寒假研討會熱烈報名中~~

Post date: Jan 13, 2013 7:51:16 AM

2013年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寒假研討會~

“變革下的我們~學校輔導體制設計與基層實務”

學校輔導體制與助人專業體制,這十幾年來隨著台灣邁入現代化,伴隨著全球化人才競爭的洪流,變革的浪潮一波一波地加速襲來。

在學校輔導體制上,近十年來第一波大的變革始於2004年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的施行,影響所及使原本國中專科的輔導活動科教師,改為合科的綜合活動領域教師。反應在國中教學現場,由於上游大學端的師資培訓未整合,合科、分科的難題仍在國中實務現場上演。

第二波大的變革則是馬總統於2011年(民國100年)元旦正式宣示啟動台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其中最重要的二大訴求為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75%以上免試入學,且預計於2014年(103年)全面施行。免試入學帶來的是國中生升學方式的鉅大改變,過去國中生依靠基測作為生涯進路選擇的重要依據,未來國中學生的自主選擇權將越來越重要。政府期望透過「適性輔導」協助學生「適性選擇」。在實務上,輔導教師如何協助學生及家長面對「適性」的議題?學生「適性」與學生、家長的自主選擇權之間又如何權衡?適性「輔導」前國中課程又提供給學生多少課程彈性讓學生「適性」探索、「適性」發展?在「適性輔導」的政策下,現階段的我們能做什麼?侷限又是什麼?

在大的教育體制架構下,對學校輔導體制來說,第三個大變革是2011年(民國100年) 1月12日立法院通過「國民教育法第十條修正案」,明訂從2012年8月起,國中小開始增聘不授課的「專任輔導教師」。今年國民中小學陸續增聘一名專任輔導教師,這一批專任輔導教師,多數年輕、剛從學校畢業一、兩年,在輔導實務上是多是新手,在學校裡也是新進教師,但在學校輔導體制的設計上他們卻被賦予二級輔導工作的艱難任務。國中小輔導人力是增加了,但能否成為一個輔導團隊,帶動學校輔導工作的開展?輔導團隊中輔導主任扮演怎樣的角色?助人領域中專業思惟(晤談室內外、輔導還是諮商?)的差異?不同位置輔導教師的分工與合作?這些都需要我們進一步思索,讓學校輔導專業受到認可。

另一方面,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後,各級學校共同面對的:性平法中調查、行政處置的法治層面,與輔導人員訓練的相扞格的問題,此角色矛盾在輔導教師協會中多所論述。輔導教師在性平事件中不適宜扮演執法者的角色,而是需從受輔學生的最佳利益作為考量,才是輔導人員的本職。特別是生生之間的性平事件,如何能從教育、輔導的立場來思考?教育部今年頒布「學校處理學生間刑法227條應注意事項」後,輔導實務上又有那些應注意的「眉角」?

當然還有協會從成立來就一直關注的「學生輔導法」立法進程。其主要的推動力是那些團體?立法的目的?對學校輔導教師的影響?是助力?還是箝制?第一線輔導教師與學諮中心的關係為何?與其他助人專業者如心理師、社工師的關係為何?

2004年因「國民教育法第十條修正」可能將輔導室及輔導教師從條文中刪除,全國輔導教師因危機意識而集結,成立了輔導教師協會。2011年不僅輔導教師一職未刪,國中小還增加了專輔一職。輔導教師的生存危機看似解除,但各種現代化下的細微變革,正在一步一步地讓輔導工作走向標準化、規格化、績效數字化與破碎化。

如果您在這種越來越體制化、標準化的輔導工作下不知如何安放自己作為「人」的存在?或感覺事情都按部就班,但卻又有說不清楚的不安、鬱悶或憤怒?如果您也開始思索人的「心理」與「體制」的關係?歡迎您來參加。我們不是政策宣導,我們是屬於基層實務研討,是撇開成果、績效、位階的實務交流。

2013年輔導教師協會寒假工作坊期待您的參與!

議程詳見附件。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GJTanl4ZkVrTHU4ZGphdTNCRTJWdWc6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