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GTA第六期電子報2007/08/01

Post date: Aug 25, 2012 1:48:52 AM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電子報第六期(96.08.01)

一年成績單

去年8月26日,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在眾多中小學基層輔導教師的努力之下成立了,去年底內政部已核發立案證書,目前即將申請成為社團法人。一年來我們共開了6次理監事會議,發行5次電子報,舉辦1場「輔導老師的實務、反思與行動」寒假論壇。

學生輔導法進行到哪兒了?

本協會投入甚多的學生輔導法立法行動,是由中國輔導學會得標制定草案,在95年的20場焦點團體中,我們協助辦理5場;96年的8場諮詢與座談會,張麗鳳理事長擔任5場引言人,理監事也就近參加各地區的座談會,本會亦在各地辦理6場座談會匯聚、提出基層輔導教師的觀點與對輔導學會學生輔導法草案版本的修正意見。96年3月18日初擬定協會的學生輔導法草案版本,7月1日成立「學校輔導體制觀察行動小組」,本小組將持續關心、監督學校輔導的相關法令與政策,如:十二年國教增置輔導人力計畫,高級中等學校法(合併高級中學法與職業學校法)中有關輔導室、輔導教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的編制條文,取消國中小教師免稅增置輔導人力方案等,目前正在進行協會版本學生輔導法草案逐條討論與修正。在修訂完成本會的版本後,未來將尋求立委的支持提出對案,期能迫使教育部儘速進行學生輔導法的立法作業。

拜訪柯慧貞常委

3月23日,張麗鳳理事長與周立甄秘書長連袂拜訪教育部訓委會柯慧貞常委,就學生輔導法、取消國中小教師免稅增置輔導人力(政府打算引進社工師駐進國中)、憂鬱症與自殺防治等三個議題交換意見,柯常委允諾支持學生輔導法立法以徹底解決長久以來學校輔導教師人力不足、專業不足、組織不健全的三大困難。

目前特別需留意「高級中等學校法」

6月底至7月,林宏茂常務理事代表本會參與教育部「十二年國教增置輔導人力計畫」會議,極力爭取增加國、高中(職)輔導教師編制、降低國中輔導教師的授課時數、責成縣市政府教育局增置「學生輔導資源中心」,置支援輔導人員及助理輔導人員若干名,支援學校之介入性輔導工作、明確釋義「國民教育法」第十條中校長遴選輔導教師(含輔導主。任、組長)資格有關「專業知能」係指「具備諮商、輔導、心理等相關系所畢業,同時取得輔導科合格教師證書」,以解決目前國中小輔導主任、組長有近44%為非相關科系老師擔任的困境。

社工進駐校園對策

近日教育部已悄悄進行高級中等學校法(合併高級中學法與職業學校法)的修法,目前已召開5次會議,其中修正條文草案第21條:「…高級中等學校未設輔導處(室)者,輔導工作委員會應置專任之輔導教師及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顯見高級中等學校法擬將臨床心理師納入編制。本會反對此一將學校輔導工作病理化的作法,主張應於縣市政府教育局增置「學生輔導資源中心」,置心理師、社工師若干名,支援學校之介入性輔導工作,我們一方面將緊急行文教育部,邀請本會加入高級中等學校法的修法小組;另一方面協會也將密集協商,以進一步的行動來因應。另針對「取消國中小教師免稅增置輔導人力方案」,我們也提出改善學校輔導的組織架構與引進社工師、心理師必需雙管齊下的論述,主張應優先減授中小學輔導教師授課時數,以實施學生心理諮商。

個人反思到集體行動的位移

除了秘書長是退休老師之外,所有理監事都是忙得不得了的輔導老師或主任,但是為了展現基層輔導老師的主體性、爭取對話空間,從由專家、學者、行政官員壟斷的手中拿回立法的權力,創造一種由下而上的立法模式,翻轉此一被完全宰制的輔導體制與工作內容,試圖透過行動,凸顯並改革由上面不斷壓下來的超負荷、不合理的工作量、孱弱的組織結構、匱乏的人力、不夠專業的師資養成背景條件。

為誰辛苦為誰忙

協會的經費完全來自於會費,一年只有20多萬元。理監事與秘書長均為無給職,南來北往自掏腰包的開會或參與座談,無怨無悔、不離不棄,努力讓這個新誕生協會的聲音能讓教育界與輔導界聽到。本會也在「十二年國教增置輔導人力計畫」中開始與全國教師會聯手提出論述,在教育部的會議中一起發聲,張理事長也獲教育部聘為第二屆學生輔導諮詢小組委員,目前協會已初步取得參與、為學校輔導法令與政策發聲的空間,未來更朝向積極與相關家長團體、中國輔導學會、全國教師會在相關學校輔導政策上一起分進合擊,協同前進。

與全教會攜手合作

目前協會會員人數278人,在辛苦的耕耘下即將邁入第二年,感謝您過去一年的參與、投入與關懷,在此我們誠懇的邀請您參加 96年8月26日 (星期日)舉辦的第二屆會員大會暨「從輔導工作困境到集體行動的力量再現」研討會,會中我們將向您報告一年來協會參與教育部各項學校輔導政策與法令的最新發展狀況及行動歷程與經驗,並將邀請輔仁大學應用心理系夏林清教授帶領大家進行「參與學校輔導法令與政策改革的行動與反思」的研討,同時也邀請中山女中廖新春老師分享輔導老師如何在各自的學校創造一個可以幫忙學生的工具或機制,為個案爭取彈性空間與措施,以幫助其適應學校生活。

「從輔導工作困境到集體行動的力量再現」研討會議程

「從輔導工作困境到集體行動的力量再現」研討會實施計畫

一、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二、 時間:96年8月26日(星期日)上午9:30~17:00

三、 地點:台中一中第二會議室(敬業樓地下室)(地址:台中市北區育才街2號)

四、 進行方式:

1. 專業論壇:「水煮青蛙V.S.奮力一搏-輔導教師參與學校輔導政策、法令的行動歷程」,由本會理事長張麗鳳與廖新春、林宏茂、廖述茂、陳姚如、王慧婉等夥伴分享參與各項輔導政策與法令改革角色位移的行動經驗,並進行交流與討論。

2. 研討會:邀請輔仁大學應用心理系 夏林清 教授,帶領「參與學校輔導法令與政策改革的行動與反思」研討。

3. 輔導策略經驗分享:邀請中山女中 廖新春 老師分享如何在學校為個案爭取彈性空間與輔導措施,以幫助其適應學校生活。

五、 報名方式

1. 會員大會暨研討會,歡迎所有會員免費報名參加。

2.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96年8月17日前,以電話、E-mail或傳真方式報名。

E-mail: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rocgta@yahoo.com.tw

傳真:08-7379750 / 07-8150330

聯絡人:周立甄秘書長 電話:0926954792

地址:83086高雄縣鳳山市瑞春街14巷12號9樓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理事長 張麗鳳老師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