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2013年會

Post date: Jul 4, 2013 7:05:26 AM

「挑戰與願景」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成立於2006年,最早起於抗議「國民教育法第十條修正案」、「高級中學法」欲刪除輔導室、專任輔導教師條文,這股攸關輔導教師生存權的集結動能,非常強烈,是輔導教師協會得以成立極關鍵的歷史事件。

輔導教師協會即將邁入第七年,外在環境的變化,流轉快速。雖然高中職的生存危機暫時解除,但十二年國教、適性輔導、國中小專任輔導教師增置、各縣市學諮中心的成立、專業輔導人員的引進與運用等等……,看似輔導人力資源增加了,但內外部的分工合作,潛在矛盾,彼此競合,對輔導教師來說在在都是嚴峻的考驗。

堅守學生教育、輔導的立場,維護學校輔導的主體性,改善學校輔導的環境,一直是輔協的目標。理監事們雖然相隔東西南北,仍承諾結盟同行。我們並非專職於會務工作,每個人在學校內部各自有繁重的工作需承擔,甚至家庭經濟、子女教育的壓力,在有限的條件與資源下,利用下課後的時間,利用線上、郵件等方式討論政策、形成共識,為實務界發聲,希望往心目中理想的學校輔導圖像邁進。相較於其他學會,輔協成為以第一線實務工作者為主所組成的專業團體,我們的理監事裡沒有大學教授,只有基層輔導教師。我們因為輔協開啟了跨地區,跨層級的(有國小、國中、高中職)的實務工作討論與共學的空間。

2013年年會我們思索了一些主題邀請您一同來參與:

臺灣性別平等教育於2004年推展之切,因各事項皆尚未齊備,不論是性別意識的紮根,或各項性平事件的行政與調查工作,在校園推動時多是借重輔導室的專才。如今各種調查行政流程,調查人員訓練皆已完備,輔導室身兼性平事件調查行政工作,是否干擾輔導功能的發揮? 值得深入探討。

另外,此刻正值十二年國教、適性輔導在全國喧騰得沸沸揚揚之際,不論是政府官員、大學教授、各地家長、全國教師組織等都紛紛提出對十二國教的看法、建言,適性輔導與輔導教師如此切身相關的政策,輔導老師們了解多少?我們自問輔導教師對十二國教、適性輔導的看法與立場又是什麼?

從102年起在國中、國小增置輔導人力計畫,實際的情形如何?是否符合學校的期待與需求?在學生輔導法裡曾有過怎樣的討論?

回顧歷史,1968年臺灣開始推行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在國中裡開始有「指導活動」這個科目,這是學校輔導有正式課程的開始。臺灣的學校輔導歷經了四十餘年的發展,輔導教師協會幸運地有資深輔導教師的參與,她們見證了九年國教的轉換時期,她們也是臺灣第一代堅守第一線的實務界輔導教師,是輔導界的資源與長青樹。中生代的輔導教師,則是經驗著臺灣經濟奇蹟的成長力道,解嚴後的各種社會動能,對她們來說,出道時還不需為搶奪教職煩愁,有條件進出各種學習空間。新生代輔導教師呢?在臺灣廣設高中大學及接續少子化的夾殺下,努力充實自己,即使學歷及各學科證照滿手,但卻像怎麼也走不出別人畫好既定的框框,且來聽聽輔協老、中、青三代,各自的專業磨鍊與成長。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2013年會

「挑戰與願景」實施計畫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時 間:102年8月3日(星期六)上午9:00~17:30

地 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系館(彰化市進德路1號)

參加對象: 全國高中職及國中小學對本次研習主題有興趣的輔導教師

會員大會及研習內容:如議程表

報名方式及費用:會員大會暨研討會,歡迎所有本會會員免費報名參加。

非會員參與研習:500元(午餐及資料印製)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02年7月20日前,逕上教育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

www.inservice.edu.tw或填妥報名表以E-mail報名。(報名表請參考附件)

協會E-mail: rocgta@yahoo.com.tw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聯絡人:劉慈倫秘書長 電話:0980350020

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