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2015夏季論壇

Post date: Apr 14, 2015 1:34:56 PM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2015夏季論壇

「學校輔導工作的專業發展:回顧傳承與對話」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成立於2006年,是由臺灣一群中小學第一線輔導實務工作者所組成的教師專業團體,我們都是第一線的學校輔導教師,利用下課後的時間,進行學校輔導實務專業分享與交流。輔協的成立讓我們開啟了跨地區、跨層級(國小、國中、高中職)的實務工作討論,成為一個教師共學與同儕督導的輔導教師專業社群。

學校輔導體制日趨變化,近兩年來學生輔導法的立法,看似確立學校輔導工作的法源,但立法的影響卻不僅於此。在立法落實之後對學校輔導工作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對現行體制中各個不同專業角色的扮演與合作,如何影響輔導環境?對每天要面對的學生,是否提供最妥適的協助?編織了足夠完整的學校輔導網絡?是我們所關切的。而輔導團隊中的體制規範又如何影響我們的專業發展?在學生輔導法的實施落實過程,我們從第一線輔導工作者的聲音,來反思這樣的輔導環境是否足夠給我們服務的對象最佳的協助?我們因為不同的角色分工承擔工作,如何能夠更清楚的說明我們在實務工作中的專業發展?

因此我們在今年度的論壇規劃中,透過對學校輔導工作專業發展的整理與修法參與過程的省思報告,提供輔導夥伴與正要進入學校輔導工作的新夥伴們,看見學校輔導工作的多元面貌與修法對學校輔導環境產生的影響;另一方面,特別邀請曾在美國學校輔導工作著力多年,剛回到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的楊瑞珠教授,介紹她在美國進行學校本位的學校輔導工作績效評估的模式,藉以對照我們在實務工作的努力,協助我們掌握更多的工具來說明學校輔導工作的專業性。但更重要的是邀請學校輔導工作的伙伴們一起參與對話分享,將我們專業面貌透過各個實務工作推動的不同模式更被看見。

但我們無法不討論學生輔導法的立法對學校輔導工作帶來的影響,因此我們邀請在學校輔導工作中扮演不同角色的工作夥伴們對話,專任輔導教師、授課課程教師、輔導教師、學諮中心夥伴……,在現行法令中有何新資源與新模式,協助了學校與我們服務的對象?或是落實中遇到那些困境僵局須尋找出路?什麼是我們心目中的理想分工模式?

最後我們也希望透過高雄氣爆事件的危機事件輔導經驗整理,提供在地區性大規模危機事件影響時,學校輔導工作如何落實於人的需要?透過看見災難產生對人的影響,與產業發展對都市的影響,來思考完整看見災害對人影響的全面性,進而能夠提升我們思考如何讓助人工作產生效用?除了安心輔導操作外,我們能做什麼?也讓我們看到除了在校內服務學生以外,危機事件是否也帶來新的著力點?更可以讓我們看到輔導教師存在的「社會意義」!!

這些不同樣貌的輔導工作,是我們看見學校輔導工作的可能性,最終是回歸到學生真實需求,透過回顧省思傳承對話,思考我們回到工作中有哪些動能,帶來更有活力與鬆動空間的學校輔導網絡,歡迎大家一起來,築實我們的專業對話平台。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敬邀

104.4.8

------------------------------------------

實施計畫

一、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

二、時間:104年5月9日(星期六)上午9:00~17:00時

三、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大樓三樓1310教育專題研討室(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四、參加對象: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會員、全國高中職及國中小學對本次研習主題有興趣的輔導教師與輔導相關系所師生

五、會員大會及研習內容:如議程表

六、費用:

會員大會暨研討會,歡迎所有會員免費報名參加

非會員參與研習:600元(講師費、午餐及資料印製)

現職學生參與研習:300元

七、報名方式:

即日起至104年5月6日前,請上http://goo.gl/forms/HtOSKDpbrr報名。

或將報名表 E-mail: rocgta@yahoo.com.tw.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或 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站報名(待公文核定確認核給研習時數7小時後公告)

八、聯絡人:劉慈倫秘書長 電話:0980350020 傳真:04-25267716

會址: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台中市豐原區西安街 69 巷 20 號 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