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源起

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一個屬於全國中小學輔導教師的專業社群

社會價值長久以來影響學校教育偏重升學而輕忽學生心理健康與輔導,使學校輔導工作不易發揮作用。

九十三年教育部提出「國民教育法第十條修正案」,擬將學校應設置輔導室或輔導教師的條文刪除,九十四年十月高級中學法修正草案也擬刪除設置「專任輔導教師」條文。這些政策方向無非是站在教育人力精簡及專業外包的思維之下(外部輔導人力),同時也將學校輔導工作切割為行政、教學與輔導三個獨立工作,並未考量學校輔導工作的整體作用,卻對學校輔導工作的教育基礎帶來巨大衝擊與負面影響。

特別是教育當局長期未落實國中小法定輔導教師編制,卻放任外界污名輔導教師專業不足的說詞,並以此做為引入外部資源的理由,這些都一再傷害在中小學兢兢業業從事學校輔導工作的夥伴。故,我們深覺不能讓未落實法令的教育主管及不在基層教育現場的專家學者,片面決定學校輔導體制未來的走向和命運!

我們深深體會需要成立一個屬於基層輔導老師、一個具主體性、了解基層學校輔導工作困境的實務專業團體;如此也才能促進輔導老師團結、凝聚共識與力量,對現有輔導法令、制度及措施發聲。

經過創會理事長張麗鳳老師及全國各地許多輔導教師的攜手努力,終於在九十五年八月二十六日正式立案,成立「中華民國輔導教師協會」。

成立當時正值教育部推動「學生輔導法」,企圖另立新法以解決各級學校輔導體制存在的種種缺失,輔導教師協會也從實務場域的經驗,積極參與、監督並提出基層工作現場的回應,與教育部及各方團體進行對話,同時隨著各種學校輔導政策之推展,積極創造輔導教師參與表達對政策反映意見之平台!

近四年來,無論是輔導教師協會自辦或參與各種學校輔導工作相關論壇或會議,我們向外界抗議輔導教師不應背負政策未落實的結果之責,也積極論述不同學校層級、背景、資源底下的輔導工作夥伴應有專業判斷與作為的空間,而非一元化的規範。

輔導教師協會為爭取建置一個合理且有助於學校輔導發展的工作輔導體制而努力,同時,籲請全國輔導教師以入會的具體行動支持輔導教師協會!

我們衷心期盼您加入協會支持我們與我們一起攜手奮鬥,一起改革學校輔導工作,建立得以促進學生輔導權益的學校輔導體制,達成學生的心理健康與適性發展!